2009年5月5日星期二

爱 . 沟通 .  一辈子的功课


MBA班的几位同学接下了树德科大施副校长委托的任务,
将在五月底和六月初
到北马与中马各一间华文独立中学去,
为他们三天两夜的领袖训练营主讲领袖的相关主题,
我在六个主题中挑选了“沟通”这一块,
表面上是我熟悉的领域,
无论是在培训或个人教练中已分享过无数次的课题,
然而对于从初中二到高中二
有明显年龄与成熟度差异的百人学生干部,
我还是要从新备课和设计将要应用的授课技巧,
所以目前又多加一门“新功课”在忙着了。
.
其实我把教“沟通”当作新功课,不完全是因为对象不同,
本来,个人一直都认为“沟通”这门学问有修不完的作业,
基本能在堂上分享的,
无外乎心态、聆听、语言沟通、非语言沟通等等,
但是,因为每每在碰上不同的人时,
总有不同的沟通状况可能会出现,
原因基本上就是每一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个体,
就算是身边的人,如爱人、家人、朋友、工作伙伴等,
每一个人在每一天都和昨天的他自己有所不同,
尤其是在信念或价值观上的不同认知或转变,
会不时为沟通带来新挑战,
所以要成为沟通的高才生,
在心态、聆听和表达技巧方面都要一直不断的修炼,
而且是在现实生活上去历练。
.
教沟通的讲师就一定是沟通满分吗?
其实不然,如果真有人是天下无所不能的沟通大师的话,
我们的世界还有纷争吗?
天下不就能太平了吗?
当然,沟通不一定就能让两方或多方
达成一致的理念、价值观或决策,
但,如果不去正面沟通,或不懂得有效沟通,
分歧或误会更是无法得以协调,
所以你说,这是不是一门一生的必修课?
.
当领袖,要会沟通,
当父母,要会沟通,
当老板,要会沟通,
当下属,要会沟通,
当爱人,能不会沟通吗?
天下纵有“心有灵犀一点通”的默契,
其实也是善于沟通的人一点一滴培养上来的,
尤其是在非语言上的沟通技巧更要去学习。
有人说沟通是爱的重要支柱之一,
我也相信没有不必用心沟通的爱,
所以,爱
也是一辈子的功课。
你有在作功课吗?
:o)
.

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插播 -- 潘健成的讲座 《找到逆境中的希望》

(图片取自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59575


你可知道有这一号人物叫潘健成?
如果你对他的成功事迹早有所闻,
或许你也有兴趣去听听这一场讲座:
讲 题:《找到逆境中的希望─适耕莊小子潘健成在台湾的‘二次创业’》
主讲人: 潘健成
日 期: 2009年4月12日(日)
时 间: 2.00pm
地 点:新山宽柔中学大礼堂
入场免费。有关详情,可点击以下网址:
我之前也不太认识这号非常了不起的人物,
只是依稀有点印象他和世界上第一个随身碟(Pen drive)有关,
直到去年,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的黄庆源博士在课堂上播放了
有关潘健成成长的纪录片,
自此对这位年轻有成的马来西亚之光有了多一点的认识,
而且,着实觉得潘健成的拼搏精神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事隔不到半年,喜闻他莅临新山演讲,
这是个难得的机会,
希望大家到时也去听听潘健成的成功经验分享。
.
.
如果你和我在几个月前一样,
对这位生长于马来西亚,在台湾成功的潘健成没有多大认识,
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点击以下链接到youtube去看看一些片段:
一项非凡的成功,有其偶然和其非偶然的因素,
我相信我们可以向哪些成功的人士学习到哪些
非偶然的因素。
“今天会做得好,是因为昨天做了很多对的事情。”
。。。。。。。。。。。。。。。。。。。。。。。。
~ 潘健成

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最好的时机??

我那班孜孜不倦的好同学们与台湾树德科技大学
施纯协副校长、黄庆源博士(前排左五、左六)在去年11月摄于Batu Pahat。

.
看到报章有个斗大的标题:
.
经济放缓,最好的学习时机
.
你觉得如何?
看来这真是个很催眠式的用语,
什么叫“最好”?
“学习”是指何种形式的学习?
“时机”又作如何定义?
其实,我们的头脑自动会加以诠释,
而且,在潜意识当中不一定会觉得有何不妥,
因为,在不经意的一看,我们自可将这个标题摆在合乎情境底下,
将此说词合理化,你说是吗?
再来,从报章报道确实可以看到相关的新闻,
如经济不好时有者求职不易,索性回到学堂。
不然就是提到政府对于失业状况而鼓励读硕博士的举措。
这会不会对一些人灌输了一种观念说,
行情不好才去读书?
。.
我比较感到有趣的是标题中所指的“学习时机”,
到底什么才是学习的最好时机?
学费有降低时?有补助时?还是有津贴时?
因人而异吧。
我相信对更多的人来说,
最好的学习时机,无关市道好坏,
而是个人的对某种知识或技能的需求
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求知欲望,
刚好又遇到了能够提供满足此欲望的机会,
那就是最好的学习时机了,
因为此时你的学习
为了知而学,更是为了能用而学
所以你学习的动力是来自内心,
也因此学习效果会更深刻更透彻,
就算可能因工作、家庭或其他因素使学习多了些挑战,
或许也不比全职学生来得顺利或方便,
但我也相信,
当产生自我学习意愿的时候,
就是最好的学习时机了,
而对于其他的外在因素,
好的只是个补助,坏的你也会愿意去克服它。
.
看到那个标题,也自然联想到我的同学们,
有的很年轻,有的已有超过十几甚至二十年的社会经验,
大家的学经历背景各有不同,
但大家无不是为了提升自我或补充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而来的。
看看大伙儿在课堂上之认真,
告诉你,那真的和经济放不放缓豪无瓜葛,
很庆幸遇到一群优秀的教授、一班好学又互助的同学,
对我而言,
这才叫做最好的学习时机
.
如果更广义来看待“学习”,
不一定要回到课室,
但至少在书本上、网上、讲座上,或与良师益友交流时,
尽量把握机会吸取有用的知识,
只要你有强烈的求知欲和良好的学习态度,
何时不是好时机呢?
不晓得,
你最好的时机到了吗?
:o)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