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星期日

酱你就错鸟!



需要为你“翻译”一下标题吗?
其实用正规的华语来讲就是“这样你就错了!”
不是要在这里讨论用语的正规性,
而是来谈谈
类似这样的话语,
对我们的人际沟通有什么影响?
.
有听过这样子的口头禅吗?
身边有没有人开口闭口就指说别人是错的吗?
还是你本身就有这种习惯?
.
看到有些朋友在聊天时,
发现他们很容易在对方发表了一些言论后,
如果觉得其中的论点有不符合他们的观点的话,
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就是
“这样你就错了!”这类的开场白。
或许对方真的是错不可赦,
或许对方只是有些想法上或表达上的不足,
也或许是对方的信念或价值观与他们的不吻合,
又或许只是他们误会了对方的意思?
无论如何,
如果一个人习惯性一开口就指说对方是错的,
这难免会对他个人的人际与沟通效益造成伤害,
因为,有谁喜欢常常话一说完就被人指说是错的呢?
(更糟糕的是,连话都还没说完,就被人丢一句“你错了!”)
.
要有良好的沟通与人际关系,
如果发现对方真有些言论上的错失,
或是你不太能苟同对方的观点,
也许可以尝试用以下的用句来取代“你错了!”之类的话:
我明白你的意思,同时我的看法是……。”
我了解你要表达的,同时据我以前所学到的……。”
我知道你的立场,同时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来分析……。”
与其直接了当地说“你错了!”,
倒不如先肯定对方的立场,
再“同时”来表达你的想法或观点,
会不会比较容易让人接受呢?
(相信你有注意到,
我们是以“同时”来取代“不过”或“但是”,
你不妨自己来尝试感受一下其中的不同。)
.
不论你是雇主、父母、长辈、老师或领导,
相信没有一个雇员、子女、晚辈、学生或下属
喜欢被你动不动就说“你错了!”
你说对吗?
还是你坚持要对我说:
“酱你就错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