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2日星期三

最佳 还是 最受欢迎?






前阵子参加了一个学习型团体的活动,
在活动结束和离开后,
收到一个好伙伴的短讯,
我读后约几秒钟才回过神来和明白他问说
“有什么道理我会输掉?”
是指何事......
.
话说活动中有些票选最佳表现者的单元,
也就是由在座的与会者投票
选出个人觉得在某个项目中表现得最好的人选,
而送短讯给我的那位好伙伴,
其实不论在实力和临场表现上确实是胜人一筹的,
但结果获得更多票数的反而是另一位进步空间较多的新人,
所以,求好心切又对自我要求较高的他,
想要询问我的见解。
.
虽然我个人觉得那个票选活动可能较不具客观的评论,
或者会出现以投票者个人主观喜好为多的现象,
当然我们相信还是有人是以实在的表现来遴选最佳的,
但从当天的成绩来看,那些个人支持者、个人喜好为主者、
想要鼓励新人者、或支持自己友人者的存在并不是不可能的。
.
我之所以在活动后,
就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的原因是
我知道那只是一个带有鼓励性质的小仪式,很有意义但不用太过在意,
没想到对一个很注重表现成绩的年轻人来说会造成不解之谜?
其实我很高兴他来短讯告知他的疑问,
因为从这件除了自认实力不错又没有胜出的当事人会放在心上,
而其他人都不当一回事的“事件”中,
我们也可以领悟到一个小小人生道理。。。。
“最佳的不一定最受欢迎。"
.
当然,所谓的“最受欢迎”是很主观的喜好选择,
但,所谓的“最佳”,也不一定就是百分百的客观,
因为对很多的赛事而言本来就很难做到完全客观的,
(专业裁判或评审也会有个人的偏好或主见,甚至失误。)
更不用说在参与投票者很大多不是专业评论者的情况下。
所以那些业余评审所谓票选出来的“最佳”,
我们还是当其是“最受欢迎”或许比较恰当。
.
而回到我那积极的年轻伙伴的个案,
我反而建议说,
如果我们要做到成为不论是专业或业余评审眼中的“最佳”,
就要学会如何在保有专业实力的情况下,
又能兼顾当前的大众“市场口味”。
这确实是一种挑战,
可是偏偏在现实生活中就有太多这种处境......
实力最好的员工有可能不是最受高层赏识的,
表现最佳的小孩不一定最受宠,
力求做到最好的追求者不一定就是最终的入幕之宾,
得到最高票站在最高领导位置者也不一定就是所谓的“最佳”,
你,同意这是事实吗?
.
你可以选择成为:
(一)不是最佳也不是最受欢迎;
(二)是最佳但不一定最受欢迎;
(三)不是最佳但却是最受欢迎;
(四)是最佳同时也是最受欢迎。
个人价值观不同,无所谓对或错的选项,
而我想与你分享的还是简单的那一句:
“最佳的不一定最受欢迎。"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