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3日星期日

请多包涵

不好意思,
上图是用手机在较远距离拍摄的,
非常的模糊,是吧?
请多包涵,那是在一家餐饮店里面拍的,
因不想有太明显的拍照动作,
所以就在座位上随意拍了下来。
.
那是一张约A4大小的纸张,
上面写了几个字,贴在餐饮店的墙上,
是给顾客看的,从这模糊的照片中,
你猜得到店家写了些什么吗?
请多包涵,让你费神了,
如果你看得出的话,我还真要佩服你了。 :o)
.
请多包涵,写了那么多废话我这才来告诉你,
上面的内容其实是:

招待不周
请多包涵
谢谢
.
虽然那不是电脑打印或漂亮的书法,
但胜在字体还算清楚,贴的位置也容易被看到,
所以店家的心意,我是感受到了。
只是我也想问问你几个问题来了解大家的想法:



1.如果你也有开了一家餐饮店(或其他门市生意),
你有贴或是想要贴类似这样内容的“告示”吗?



2.如果你和我一样也只是一个客户,
当你看到那个“告示”时,
你会有什么样感觉呢?
(如果你的答案是“没有感觉”,请不要看第3个问题。)



3.有感觉的你,是会觉得店家很有待客之心呢?
还是你可能会不自觉去观察,
到底哪里有“招待不周”的地方呢?
(第2题的答案是“没有感觉”的朋友,
不是已经请你不要看第3个问题了吗?:o))



4.说没有感觉的你,如果我说,
当你在看到那“告示”的一刹那时,
店家已经给你的潜意识一个暗示说,
他们很可能会有招待不周的情况出现。
不知你相不相信?

.

5.如果说你真的碰上了招待不周的状况,

你会因早有心理准备而给予包涵吗?

还是你会觉得那“告示”和“此地无银三百两”,

其实有异曲同工之“不妙”呢?

.
.

NLP其中一个蛮经典的“前提假设”说到:

"Behind Every Behavior Is A Positive Intention"

(每个行为背后都有一个正面动机。)

无论相关行为是恰当与否,

或其效果(直接/潜在)是良还是不良,

它背后都会带有正面的动机,

比如店家这类“请多包涵”的贴示,

可能是要自我提醒做好招待工作,

或可能是要得到顾客的谅解(自认无法做到招待周到),

又或者要显示谦卑的态度等等。

去探索其动机,必有其正面的意义,

只是,行为是否有效合宜,就不一定,

而且也有见仁见智的可能性。

.

.

另外,以NLP鼓励多用“正面用语”的角度,

在加上对自我要求(如服务品质)的心态来看,

你会不 会选择尽力做到“服务周到”,

等到真有偶发状况发生时才诚意请客户包涵,

并以“实际行动”来让客户满意呢?

.

如果您是那间店家或店家的亲戚朋友

而又有缘看到这篇博客,

请多包涵!

.

一张别人的小告示,一个自己的小省思,

却抛给你几个问题,

各位看官,请多包涵! :o)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