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星期四

三文治,好吃!(一〕

在沟通技巧当中,
三文治反馈(Sandwich feedback)是相当有效的模式。
其用途非常广泛,
基本目的是让对方更乐于接受你的意见或指导,
在亲子教育、团队领导、或各种教练活动中都用得上。
.
在你了解三文治反馈的技巧后,
你会发现用三文治其实是个很“象形”的比喻。
当我们需要给于对方一个指点时,
我们可以把说话内容用三个元素来组成:

第一“文”(就象上层的土司面包),
先说出对方的实际优点或值得赞赏的地方。

第二“文”(就象中间的主题材料),
接着带出你想给予对方的指示,
或希望对方改正的地方。

第三“文”(就象底层的土司面包),
最后再用另一个优点
或正面鼓励去行动的话语来结束。
.


以下是一些实际例子:


情境1:指导网球学员。
阿辉,我看得出你在掌控挥拍的力道上进步很多,
其实你也可以注意到,
如果你稍为把拍面的角度调正,
你就可以打出更平直的球,
你之前有几颗球就是又有力又很平直,打得很好,
我相信你是很容易就做得到的。
来,我们继续练习!


情境2:和师弟练习太极推手。
Lim,和上星期比较,你出手真的轻多了,
你看我刚才都来不及反应,你做得不错。
如果你在接我的来力时,
同样也去放得更松更自然,
特别是你肩膀的动作,可以再松柔多一点,
那就不得了了,你的功力就是这样一直在提升,
这都是你自己练出来的,加油啊!


情境3:陪小朋友写作业。
哇!这么快都写完了,让我仔细看看...
你看看,这第2个、第5个、这个、还有这个、这个...
哇,都写得很整齐,你说是不是?(边说边自然点头)
你看看,我相信这第1个,第7个,和后面这几个字,
你也是可以写得和刚才那几个一样整齐的,
我看到你刚才很认真的在写,很棒哦!
等一下重写那几个字后,
我们再一起检查一下就好了。


情境4:与coachee进行生活教练会谈中。
你自己也有发现到,
这个月来你的态度越来越积极,
在学习上和在工作上都有进展。
同样的,让我们来探讨上一周的行动计划,
大部分你都完成了,关于剩下有待加强的这一点,
你说说看你觉得哪里是需要调整的地方呢?
你的分析能力一向来都很强,
观点也蛮独到的,
这一次我一样想知道你的想法,来,请说。


情境5:给NLP学员关于在台上发表的改进建议时。
你刚才的分享把重点介绍得很清楚,
语速也很平稳,
同时你也可以留意一下,
在说话时避免常面向你的报表,
最好是对着学员们讲话,
很自然的,你的声音就能让大家听得更加清晰。
以你是第一次发表的情形来说,
实在是表现得很不错,
以后可以多把握机会练习,
你一定会越来越有信心的。

.
三文治做得好,让人觉得好吃,
三文治反馈说得巧,让人觉得舒服,
重要的是要达到你沟通的效果,
也就是要让对方听得下你的意见,
正如一个NLP的前提假设说:
“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多说多用,就会习惯成自然,
你可以先去掌握其基本的架构,
下一篇,
再与你分享多一些其中的细节观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