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3日星期五

金创药丸和饭碗



话说在数百年前,
武林中有位武艺高强并学识渊博的师父
在某地收了一群徒弟,
师父除了教导徒儿们防身健体的功夫,
还传授大家如何制作他改良的金创药丸。
有一天,师父为了鉴定徒儿们所制作的金创药丸的品质,
就要求大伙儿用心做出十五到二十颗的金创药丸,
并放在一个饭碗中,摆到他的桌上以供鉴定。
不久,徒儿们陆续把药丸完成并送到师父的桌上,
师父看到其中有人呈上葫芦,打开一看,
里面除了区区几颗金创药丸,
还有金刚大力丸、七步还魂丹、和一些不知名的药丸,
师父就对交出这个葫芦的徒弟阿丙说:
「我要的是我教你们的金创药丸,
并且是放在饭碗当中,明白了吗?」

一位师兄看到了,就提醒阿丙师弟说,
只要专注于师父的交待就行了,
要不然东西看起来就太散了。

阿丙心想,
师父的特配金创药丸是让人能兼疗内外伤,
还可强心健身补脑,
我附上自己在书上学到如何制作的药丸,
也是有同样效果的,为何不能一起让师父给我鉴定鉴定呢?
还有,人们都常说,“葫芦里卖什么药?”
那么装药不就是要用葫芦比较理想的吗?
真奇怪为何师父偏要用饭碗呢?

后来,
徒弟阿丙尝试拿掉了一些师父要求以外的药丸,
多做了几颗金创药丸。
这次,他用的是几个茶杯分散装了几颗金创药丸,
之中还是放了些自己觉得很棒的丹药,
并很用心地以托盘把几个茶杯摆放好,
再送到师父桌上。
师父看到了,说:
「要用饭碗,是饭碗。不要茶杯,不要托盘,要饭碗。
只要金创药丸,就这么简单,明白了吗?」

阿丙又想,
我分好几个杯子不就是要方便师父一次少量鉴定吗?
师兄也不是说过不要让东西看起来太散吗?
一大把药丸放在一个碗里不会太多了吗?
分摆了几个杯子不是比较能够专注于小量吗?
再来,我用托盘不是更便于让师父摆在桌上吗?
干吗一定要饭碗呢?
这心中充满正面动机的徒儿忍不住就问师父说:
「师父,我觉得用葫芦装药其实是很不错的,
是不是您的桌子不适合摆葫芦?
或许我可以找一个适合您的桌子的葫芦?
要不然我们也可以用平底茶壶来装,
您自己不是在分药丸给我们时也用平底茶壶的吗?
我觉得茶壶有盖也是比较好的选择。」

师父回答说:
「不关桌子的事,不要葫芦,不要茶杯,不要托盘,
不要平底茶壶,只要饭碗,是饭碗,就是饭碗。
就这么简单,明白了吗?」

最后,不晓得徒弟阿丙是不是真的明白了,
但他终于听从师父的指示,
用了其实他很熟悉而且是师兄弟们垂手可得的饭碗,
来装他用心制作的金创药丸并交给了师父。

.


Ivan的故事背后的寓义是什么呢?
你又看到了什么吗? :o)
还是你真的是很想问我说,
到底那位师父就只要用饭碗的详细原因是什么? :o)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