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星期二

父母的态度


首先借此谢谢宽权、斯麟、志彬和文彬的热心付出,
我们终于为地方上的父母们举办了第一场的
“教练型父母”讲座。
也很乐见出席的家长们的参与和投入,
我为你们的好学鼓掌。
.
在讲座里,一位妈妈留下的一个问题如下:
“以自由的方式让孩子随心所欲的成长。
没有安排补习。成绩差也不以为很大件事,
这种态度会不会害了孩子一生?
如果会,要采取何种态度?”
.
感谢这位妈妈的问题,这是个概念型的提问,
问的不是该做什么及怎么做?
其实在将近两个钟头的讲座里,
我分享了不少实际操作的教练式亲子技巧。)
妈妈问的是,该采取何种态度?
.
你会如何回答呢?
我想,既然我们讲的是“教练文化”,
或许还请容许我以问题来回答问题:
.
1.所谓“自由”,是多自由?试具体叙述“自由”的例子。
.
2.“自由方式”及“没安排补习”是“成绩不理想”的最主要原因吗?
如果还有其它的因素,那会是什么呢?
.
3.想想看,也听听自己的内心话,
如果不把“成绩不理想”当成很大件事,
那会带给孩子什么样的长远影响呢?
.
4.除了学业成绩的表现之外,孩子的其它方面的表现又如何呢?
.
5.爸爸妈妈们,你想你的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
或许我的问题会比那位妈妈的还要费时费神来思考,
如果你想得到一些所谓的“标准”答案
无外乎积极、关怀、鼓励、支持等等正面的态度。
学业成绩不是评估孩子成长的唯一指标,
但如果表现远在一般孩子水平之外的话,
身为父母的,你觉得是不是要去了解原因并做些什么呢?
.
而如果你是要找到属于个人的答案
思考一下我上面所提的问题,
或有机会来和我进行一次教练会谈,
我绝对相信,
最适合你的答案,就在你心中。
.
祝福所有的爸爸妈妈,还有你们的宝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