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

谁的空杯论?

我喜欢一个叫"空杯心态"的理论、故事或者说是隐喻(Metaphor)。
或许你听过但不太记得内容细节,
又或许你还没听说过,都没关系,
类似的故事在网上是很容易搜寻得到的,
又或者你也可以看看以下我转贴过来的其中一个版本:



一个小和尚向老和尚学习禅宗。
他讲了自己很多心得,希望老和尚给予指点,
于是老和尚给小和尚倒了一杯茶。
茶满了,老和尚还在倒,
小和尚说:“师傅,茶满了。”
老和尚这才住手。
小和尚问老和尚:“师傅,请您指点。”
老和尚说:“我已经教你了。”
小和尚冥思苦想,终于有一天他顿悟:
如果自己不把旧有的东西清除掉,
又怎么能接受新的东西呢?
如那只满了的茶杯,旧茶不倒,如何能添续新茶?


我当然不是要和你讲旧故事,
我要和你分享的是最近对这“空杯心态”的感想。。。

因为近来有到一些广告或宣传用语也引用到如
“请以空杯心态来......”

看到这些用语,你真的会乖乖听话,
把“杯子”全空掉了吗?

我是很认同在学习之中要有“开放”的心态来面对新事物,

同时我也想引用的一句俗语是:

尽信书不如无书。

我想,人类是很难完全做到空杯的,

要不然,

知识和经验该如何来累积呢?

学新知本来就需要一些基础来支持。

再来,就算是那些自称是某某领域的权威,

他们所说的话就一定是毫无缺失

或一定适用于我们的吗?

学习新知确实需要开放的心态,

但此种开放也该带有些条件,

最好能细心判断、辨认真伪、对资讯有所筛选,

而不是青红皂白一并流入杯子,照单全收。

杯子是要空,但不是毫无选择的盲目跟从,

你可否在空杯之上加个过滤网呢?

学习本来就是不断的累积,

把所学新知和已有的旧知作个适当的整合

内化所学为个人成长所用。

对我上面的分享,

你是用什么样的空杯来看待的呢?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