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星期二

爱 . 沟通 .  一辈子的功课


MBA班的几位同学接下了树德科大施副校长委托的任务,
将在五月底和六月初
到北马与中马各一间华文独立中学去,
为他们三天两夜的领袖训练营主讲领袖的相关主题,
我在六个主题中挑选了“沟通”这一块,
表面上是我熟悉的领域,
无论是在培训或个人教练中已分享过无数次的课题,
然而对于从初中二到高中二
有明显年龄与成熟度差异的百人学生干部,
我还是要从新备课和设计将要应用的授课技巧,
所以目前又多加一门“新功课”在忙着了。
.
其实我把教“沟通”当作新功课,不完全是因为对象不同,
本来,个人一直都认为“沟通”这门学问有修不完的作业,
基本能在堂上分享的,
无外乎心态、聆听、语言沟通、非语言沟通等等,
但是,因为每每在碰上不同的人时,
总有不同的沟通状况可能会出现,
原因基本上就是每一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个体,
就算是身边的人,如爱人、家人、朋友、工作伙伴等,
每一个人在每一天都和昨天的他自己有所不同,
尤其是在信念或价值观上的不同认知或转变,
会不时为沟通带来新挑战,
所以要成为沟通的高才生,
在心态、聆听和表达技巧方面都要一直不断的修炼,
而且是在现实生活上去历练。
.
教沟通的讲师就一定是沟通满分吗?
其实不然,如果真有人是天下无所不能的沟通大师的话,
我们的世界还有纷争吗?
天下不就能太平了吗?
当然,沟通不一定就能让两方或多方
达成一致的理念、价值观或决策,
但,如果不去正面沟通,或不懂得有效沟通,
分歧或误会更是无法得以协调,
所以你说,这是不是一门一生的必修课?
.
当领袖,要会沟通,
当父母,要会沟通,
当老板,要会沟通,
当下属,要会沟通,
当爱人,能不会沟通吗?
天下纵有“心有灵犀一点通”的默契,
其实也是善于沟通的人一点一滴培养上来的,
尤其是在非语言上的沟通技巧更要去学习。
有人说沟通是爱的重要支柱之一,
我也相信没有不必用心沟通的爱,
所以,爱
也是一辈子的功课。
你有在作功课吗?
: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