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星期四

是催眠?招魂手?还是招财猫?


上午去了间理发店,
本想说是要以效率快捷为主,
如果能够一到就马上轮到我剪发是最好不过的了。
可是刚走近门口时,
看到这时只有两位理发师在里头,
而他们都正在替顾客剪着头发。
此时,我在门口稍稍犹豫了一刹那,
是要进去等等?还是要到附近其他的理发店?
也就在那瞬间,
其中一位理发师就暂停一下手中的剪刀,
向在店外的我招了招手,示意请我进去,
就活像是个招财猫的招牌动作,
而我也很自然地就被招进去稍作等候。
当然,假设说店里头还有一些顾客也在等候的话,
我多数是不会进去的,关键是
如果当时那理发师没有抓著我犹豫张望的表情
即时招唤我进店,
就算没有其他客人在等候,
我也是很可能会到附近其他的理发店去了。
.
也许有些人是有个人指定的理发师,
或习惯是预约了才过去,
不过像我这样可以去到儿那就剪到那儿的过门客,
相信也占了市场的一定比例,
谁能够更好的把握着这些所谓的散客呢?
(很多时候,熟客也是从散客转换过来的。)
我想,那一招催眠式的动作还真是蛮有效的,
因为他替稍有犹豫的客人做了购买决定,
其中也可以让人感觉到有被服务的品质。
.
相信你也可能碰过一些商家,或店员
是对门外的客人爱理不理的吧?
.

本来我也没发觉那个招手的动作有什么特别的,
不就只是一种礼貌上的动作,
或想要生意好的自然行为吗?
就在那理发师为我剪发时,
(当时已是三位理发师同时替三位顾客理发,
以上班时段来说,应该算是生意蛮好了。)
他稍为停了下来,向外头招了招手,
我觉得他停顿的节奏很自然,
我也顺着他招手的方向自然地往外一看,
就看到一个“准顾客”也像我刚才一样,
张望着全部忙着的理发师们,
那“准顾客”也像我刚才一样,被招了一招,
就变成了“顾客”乖乖进来坐在一旁等候了。
关键也只在那一、两秒之间而已。
.
我就和那理发师聊了起来,
首先快速地和他建立了亲和感,
再向他讨教其中是否有什么奥妙?
原来,
那招手的动作是老板教的,
而且是指定他要做的动作,
所以那不只是一种自然的招客心态而已,
其实是老板的刻意规定及训练有素的成果。
.
后来,理发师也告诉我,
他老板在这个区域已经有5间分店了。
一个生意的成功,
有时候连雇员的小小动作都有所要求。

虽然市场上有很多个头要理,
而且剪了有会长的东西肯定有
极大的“回购率”,
可是我们也看到满街都是
各式各样的理发店和美发院,
如果要把生意做大做稳且持续发展,
那就必须要能在各方面努力经营了。
或许,
做门市生意的老板可以参考的是,
去培训出几个好的招财猫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