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星期五

郑店长,正点!



右手边就是照片中的火锅店的店长,郑先生。

.

今年的生日,也没想过要去哪里庆祝,

只是念头一闪,

想起前阵子在某个网上论坛里有人提过这么一间

“不肥”式的火锅店,

于是就和朋友开车到那带找找。

地点虽不是在旺区,却也不太难找到,到的时候才傍晚6点多,

还没有其他客人。

一踏进这空间蛮大的店里,先是一位女服务生来招呼,

介绍了说他们有自助火锅,也有中西餐可点,

我随性的提到我听说这里有特价优惠,

服务生就回说是从周一到三才有的(尤其周三还真是很优惠),

今天是周四,所以没有,我就开玩笑说“那下周三再来吧。”

正在此刻,一个穿着简单帅气的男士从后头走来,

一问我是第一次来的,正经八百的对我们说,

“优不优惠不是重点,您来看看我们一百多样的食物,

就一定觉得很值得的。”

这就带我游览了一番,还针对他们的卫生考量及特色食材重点介绍,

说实在的,去过几间的自助火锅店,

这间还真是令我觉得有不一样的水平。

其实,当晚最让我赞赏的,

还是那位一开始让我以为他是老板的店长,

他的专业态度和敬业精神,让我的生日晚餐吃得相当开心。

我一向好问,只要负责人是乐意谈话的人,

我都很爱向他们学习他们的心得,

由于在和郑店长交谈当中,得知他多年在海外的烹饪经验,

还有他如何在这间店里任职不到三个月的这段时间内

在各方面作出良好的调整,

从摆设、食材、汤底、调味到调制特别辣酱等等,

我都能感受到他的用心。

后来客人多了,他还间中都来建议我去拿什么料,告诉我什么好吃,

还送上些其他的食物(我是首次在自助式的餐厅受到额外服务),

看他如此用心招待,我还一直以为他是老板,

直到后来他才提到他只是店长,

我就称赞他的一流态度比老板更像老板,

他也轻描淡写的说了一句:

“领人薪水,就要做到最好。”

从和他谈话里,我了解到一开始他就想把我们留下,

原来是他的原则,

“顾客一上门,就不要让他不吃而走掉。”

(这也是为何一些火锅店至少要两人才能起锅,

他们是连就算只有一个客人也是一样服务的。)

其实,我相信有些人和有我相似的经验,

到了间餐馆,看了看觉得感觉不对时,

可能连问也不问就掉头就走了。

当然,那时我本来只是开开玩笑,不是真的要等到下周三才来,

然而,郑店长让我觉得很开心被他留了下来。

其实,整个晚上更令我敬佩的一件事,

是当我和郑店长开玩笑说,

“火锅店因你而有了起色,今年花红应该不会少吧?”

他竟然拍拍我的肩膀说,

“那您就错了!”

我一面吃着好料,一面讶异得看着他,

他接着说:

“我不久就要自己去租个档口,卖自己的粥和台湾牛肉面了。”

台湾牛肉面是我喜欢的食物之一,

但我请他到时开了档记得打电话通知我去捧场,

不是因为食物名堂吸引了我,而是他的态度说服了我,

这样的老板,是值得捧场的!

.

店长后来和我们打了招呼,就离开了火锅店,

原来他要去他老板的另一间餐馆支援,

说是那边客人也多了,厨房人手不足。

他走后,我对朋友说:

"这个年头在我们这里,打工打到就像个老板的态度,有是有但实在是难得。

而已经决定了要离开的员工,还是那么的尽心尽责,更是难上加难!”

.

佩服!佩服!郑店长,果然正点!

哦,不久就要改口了。。。

郑老板,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