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7日星期一

看到一点,带走一招

在最近的交流中,JL提到要常读书,
只要能在每本(好)书中至少学到一招,
看过百本之后,你就有一百招好用。
欣赏JL的这种学习态度,
和我一向来也喜欢听讲座的观点很像,
我常建议朋友说,去听一场讲座,
如果你能在当中听到了一两句让你启发的话语,
甚至可以拿来实践,增长我们个人的智慧,让生命进步,
出席那一两小时的讲座其实就是非常值得的活动。

对我个人或一些朋友来说,
那其实是一种生活的态度,
除了读书,听讲座,看电影亦然,
同时也可用在对小朋友的“机会”教育上。
举个例子:
前几周和政去看卡通电影《功夫熊猫》,
个人觉得这部电影以很轻松的方式,
表达了一些值得推崇的人生观,
我相信小学生如政或多或少
都会在欣赏快乐情节中接受到一些讯息。
不过,我很自然地选择了其中一点
我很想和政重点分享和加强了解的信念,
我为政从《功夫熊猫》中带走的一招是
[手卷] The scroll(有者翻译成卷轴)
散场之后,在车上分享精彩情节,

问:“到底Panda在手卷上看到了什么?”
答;“看到自己。”
问:“那么,你觉得让Panda更厉害更成功的是谁?”
答:“自己咯。”
问:“所以,你要更成功更快乐的话,谁才是关键?”
答:“自己。”
回:“Good! Give me five! 原来你看到了,就是自己。”

接下来的几周,功夫熊猫还是我们之间的话题,
而最近这几次我想要政学习独立处理事务时,
我就会说,“现在,想象打开手卷,你看到了什么?”
其中有建立了“心锚”,也应用到了“隐喻”(注),
引导的效果可说是相当理想。
在这篇博客里,
你有看到了一点什么吗? :)

.
.
.
注:“心锚”和“隐喻”是NLP多个生活技巧中的其中两个。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