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1日星期一

你最想留给孩子的财富是什么?

出席永乐多斯博士主讲的“打造孩子幸福明天”讲座。

永乐博士在讲座中分享了不少亲子教育的好理念,
其中她提到对孩子的人格教育比知识教育更为重要
这点我个人非常认同。
巧的是,在讲座的前一晚,
也就是我在主持了钟骏源博士的“成功品牌”讲座后,
赶回到新山和一些松下旧同事的聚会时,
我刚好就和在场的父母分享了类似的话题,
我问其中一位年轻妈妈说:
“你将来最想留给你孩子的是什么?”
妈妈马上对问题进行思考,一时没有作答。我接着问:
“是房子?是汽车?是大笔存款?
还是供他到最好的大学读书,就是留给他最好的资产?”
年轻妈妈和另一位好好老爸都没有回应,我接着说:
“我个人觉得,培养孩子健全的心理素质,
以及让他们学习到独立思考和处理事务和能力,
将会是我们留给孩子最宝贵的‘财富’。”
你觉得呢?

身外之财物,或许会有损失耗尽的可能,
而内在的优良素质与资源,
将会让我们的孩子拥有真正快乐的人生。
然而,要“提供”我们的下一代这些“资源”,
我们所要付出的精神和时间,
或许还要比我们去为自己与子孙去累积财富所需付出的还要多,
如果
我们自己还没有掌握好一套用心用脑的良方的话。

再问一次,
“你最想留给孩子的财富是什么?”
或许,大家想留给自己孩子的不尽相同,
而我们可能同时也可以问问自己说,
“我们已经真正拥有了这种财富了吗?”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