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星期三

讲座酱神奇?



有时候在提起“讲座”时,
会回想起台湾台南的市立文化中心,
一个让我充满美好回忆的地方,
对我个人而言,在当时除了校园之外,
她就是第二个让我成长的地方。
在台南生活读书的日子里,
常常都会在周末独自
骑了我那辆红白色的追风(YAMAHA电单车)
到文化中心去,而大部分的目的,
其实就是去听讲座(多过于看演出、展览和上图书馆)。
现在回想起来,我到底听到了什么?学到了什么?
在意识上,真的记不起来,
就连有哪些主讲人,
我除了对吴伯雄蔡琴苦苓那几场之外,
其他的在现阶段还是没回忆起来,
再加上在校园内听的好多场,
我大部分都不太记得讲座的内容了。
或许有人不禁要问,
那你听那么多讲座做什么?
没有事干了嘛?
“事”可多着呢,
那时除了上课、K书、作业、备考等例常作息不说,
还要当工读生、练球比赛、打Band、看电影、唱K、
参加社团(MIDI、热音、映像、舞蹈、合唱、爱迪生)
联谊郊游、校园舞会、各校友会和同学会的活动,
当然也离不了吃宵夜聊天等等,生活真的是“忙”到不得了,
然而大部分都是团体的活动,
至于我其中喜欢当“独行侠”的爱好,
就是去听讲座了。(虽然有几次有邀了学弟去。)
到底“讲座”对我的魅力在哪里呢?
我为什么喜欢出席讲座?
其实、从那时候开始,
我对讲座的观念就是,
我相信在台上分享的人,
都有他们独特的经验和见解,
俗语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话说,不一定是每一场讲座都让我得到很大的启发,
而我一向保持的心态就是,
只要我有听到一、两句让我开阔思维的话语,
那一两个或三个钟的讲座就算是值得一来了。
当然,其中我也一直在学着去分辨内容是否适合自己。
虽然,我忘了到底我听过多少场讲座,
也记不起所有完整的内容,
但我知道,我之所以为现在的我,
除了我所读过的书,其次影响我最深的,
就是那一场场讲座的一、两句话,
不知不觉的在经过当时的聆听和思考后,
已经进入我的潜意识、融合形成了我的信念和价值观,
甚至是一直在让我活用着的知识。
讲座到底有什么神奇之处?
也许某一场讲座会改变某一个人的一生,
那其实也是一种机遇。
我之所以想到写这篇关于个人对讲座的感想,
其实是因为看到网上论坛中,
有网友问说,
“一场亲子讲座就会让孩子变乖?酱神奇?”
我猜想其中是有所误会,
或是说那是“速食文化”下的思想产物?
还是其他对讲座的“事先”质疑心态?
又或者是因一些的“课程解说会”或“创业说明会”
打着“讲座”的名堂,令一些大众对讲座有了误解?
对于之前那位网友的问题,
我看到了另一位网友给了非常好的回答,如下:
“听讲座是父母去受教,再从中学习育儿,
拿别人的经验来当理念,
从中发掘出适合本身的实鉴。”
我个人很欣赏这个回答,尤其是最后这两句,
完全道出我多年来出席讲座的想法。
所以,到底讲座神不神奇?
就要看你如何定义你所谓的“神奇”了。
:o)





===========================================

哈哈!既然讲到了“讲座”,
来,就顺便介绍一场讲座:


主 题 :《让父母与孩子一起快乐成长》
主讲人:台湾树德科技大学施纯协教授
日 期 :2008年10月10日
时 间 :7PM
地 点 :柔佛再也大马体育馆(环球购物中心对面)



据主办当局的讯息:
此讲座免费开放予各界人士参加。
座位有限,请务必准时出席,欢迎来电询问详情及提早报名:
1) 徐小姐 016-7680088
2) 罗小姐 012-7589825
3) 陈小姐 012-7168681





网上下载所得施教授的照片


这一场讲座会神奇吗?
据我所知,施教授是一位非常有学问和智慧的长者,
而听了讲座后又会有什么神奇的效果呢?
我也不知道施教授当晚的内容会有哪些,
不过说过了,神不神奇,那其实要看你自己了。
你来吗?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