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

亮双刀时,请来点诚意出点力


这次Ivan不是要和你聊聊什么兵器或武术,
没错,我是要和你分享一种“功夫”,
只不过那是种沟通游说的嘴上功夫。
我之所以用“双刀”来比喻这个技巧,
是因为有人称之为“双刃式”问句
而它有另一个名堂叫做“二选一法则”。
.
对学过NLP或催眠式销售的朋友来说,
一看名字就知道我指的是什么。
相信在一些的销售课程中也会提到,
或甚至没有正式学过销售技巧的朋友也可能用过这一招。
.
简单来说,“双刃式”问句的操作方式就是
向你的沟通对象发问只有两种选择的问题,
让对方不论是选A或是选B,
最终都会进入你想要的结果,
除非两者完全都不在对方的考虑之内
(譬如不知对方吃素,却问说要吃红肉还是白肉?)。
除了销售,在亲子、邀约、甚至谈判上都可能用得上。
举几个例子:
.
一般问句:“请问您要吃什么吗?”
双刃问句:“请问您是这里吃还是打包?”
. (就是要你吃我这家的)

一般问句:“请问你通常几点有空?”
双刃问句:“请问你通常是上午还是下午比较方便见个面?”
. (就是要约到你)

可能指令:“你给我乖乖读书做功课!”
双刃问句:“宝贝,你现在是先做数学还是先读华文?”
. (就是要你温习功课)
.
还有很多很多好用的地方,你可以自己来设计一下。
也回想一下,你本身有没有“中过招”?
又或者你常常不经意就出了这招?
如果你是第一次学这个沟通游说法,
你不妨 去想象一下
以上三个例子的两种情况各可能产生的效果,
对比一下,你觉得那一个问句会比较能达到你要的结果?
会有所不同,对吗?
是的,不过就如我在标题所言,
在你亮出双刀之时,
请你要有诚意,而不是一味以心理技巧来损人利己,
或只从自己的立场出发,
却缺乏我们学NLP人文意义(Ecology balance)
另外,我常提醒的是,不论你是应用任何NLP或催眠技巧,
你在事先及过程中,要重视的是有一种“力”的表现,
到底是那一种力呢?
对了!就是亲和力(Rapport)
一般而言,如果没有了亲和感,
很多技巧或方法的效果会大打折扣,甚至弄巧反拙。
来看看以下一个电话邀约的案例:
.
销售员:“请问你这个星期五有空吗?我想再向你解说我们的产品。”
准客户:“很抱歉,星期五我下午就要出外坡去了,不太方便。”
销售员:“你是下午才出去是吗?那就早上咯,早上我去拜访你,ok?”
准客户:“不ok,我需要在早上准备的。”
销售员:“只是早上一下子而已,不会太久。”
准客户:“对不起,我不方便就是了。”
销售员:“这样啊,那么你是下星期一还是星期二有空呢?(双刀出击)
准客户:“不好意思,我想我暂时对你们的产品没有兴趣,谢谢你,拜!”
.
不用多加解释,相信你也知道发生了什么状况,
如果你问,真有那么不识趣的人吗?
哈哈!就让你自己去发现吧。
建立和维持亲和力的方法在NLP里是基本功,
就好像你在武侠电影里看到习武之人要把马步扎好一样,
要不然,空有招术而没有心法和功力,
难免有效果不彰的可能,
所以相信你会记得,
给点诚意出点力哦!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