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星期日

卖面的师傅如是说


这是朋友告诉我说是他的朋友听到的,
他说有个卖面的师傅对他的朋友说了大意如下的一番话:
.
“有些人会很奇怪为什么我卖的面可以满足各种各样的人,
不论大人或小孩,不管是什么样口味的人,为什么呢?
其实是因为我的面很多样化,而我又个是精益求精的人,
重要的是我对卖面充满了热忱!
我不能说我是这行最好的师傅,至少目前还不是,
不过我敢说我是卖面业中最有热忱的师傅之一,
你们认识我的人可以否认这点吗?
嗯,我作面食好多年了,我的煮面技术是充满经验的,
不完全是嘴巴会讲而已。外头有很多人可以跟你讲
面该怎么煮怎么煮的大道理,而且其中很多很会包装自己,
让自己看起来和讲起话来像是很专业的那样,可是,
他们真的对煮面很有经验吗?
他们有在面食知识上不断求进步的热忱吗?
拜托你们自己用你们的头脑去判断一下!”
.
朋友问我,有何感想?
我觉得有趣的是,那位卖面师傅真的很有热忱,
热忱到希望在他的行业中没有滥竽充数的同业,
所以会去呼吁认识他的人,要小心去判断其他的卖面者。
我想,在各行业中缺乏热忱的人是存在的,
我也相信,
如果完全只靠外在包装而没有真材实料的从业者,
总有让其消费者或使用者发现的一天,
像那位担心他们会错误选择的卖面师傅,
是否过于为别人担心?还是怕自己所认为没有实际经验的人
所卖的面会像毒奶粉那样吃坏人?
我想我们是不得而知其动机了,
不过我想你们也可能会和我的感想类似,
一位在某个行业中的大师傅,
其大部分的热忱很可能只在自己作品上的精益求精,
而不会去在意或质疑其他同业的经验和其包装手法。
行行业业都有状元和中规中矩者,也可能有害群之马,
一个人能够去要求自己成为状元郎,
而对于自己所谓的只有理论而没有经验之同业,
何需放在心上?
你又有何感想?很想来碗面,是吗?:o)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