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最XX 或 最XX之一


上一回和你分享了一点点小小的广告伎俩,
相信你有感受到我的重点其实
不在于鼓励或不鼓励你那么做(如果你是有打广告的人),
而是想让你从生活上的实例看到想要利用潜意识的沟通法,
我的 正面动机只是希望让你对一些广告上的心理应用
有多一些些的认知,纯属一种趣味分享。
这一回,我想讲讲另一个偶尔可以在广告或
游说用语上的“现象”...
对了,那就是如标题所言,所谓的“最”或“最...之一”,
先举出一些例子如下:
.
*这是本区域最受推崇的学府之一。
.
*你所见到的是最豪华的独立式洋房,必有你喜欢的设计。
.
*他是最有激情的销售员!
.
*我们的配套是当前最优惠的。
.
*本公司是业界最有诚意的企业之一。
.
*最佳的选择就在这里!
.
似曾相识?还是习以为常?
(以上例子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这些乍看之下很自然的句子,
其实想深一层,你脑海中可能会出现一些好玩的疑问,
如:
最受推崇是指受到谁的推崇?
学生?家长?社会大众?还是专家学者?
最豪华是如何评估出来的?
同样的,激情、优惠、诚意、佳等等的形容词或名词,
到底可以如何测量或推算?
和他人比较还是自我比较?
是经过投选或民意调查了?
如果以健力士世界纪录而言,
很多之“最”是可以衡量的,
最高,最久,最大,最多等等。。。
而广告或游说用语上的“最”,
其实因为冠在一些难以客观评估的元素上,
讲起来就很“安全”了,
因为你很难说它是,同样也很难说它不是,
所以很多时候你就无法说它是误导群众的。
再于后面加上一个“之一”
那我们更有理由相信它是
安全”又可以自我标榜的说法了。
.
我在这里只做了小小的分享,
提供你一些提出疑问的模式或方向,
其实这些你都可以从NLP的“语言检定模式”,
又称“后设模式”(Meta Model)里学到更多
识破他人说话用句的玄机之提问。
不过,Meta Model的使用必须用得恰当,
更应注意亲和感的维持(如果你是当面使用而
不是象我们在这边自我评估广告的可信度而言。),
要不然,它会从一个最好用的NLP技巧之一
变成最容易得罪人的模式之一了。
广告上的“最”,有时不完全是其主观用语,
也有可能真的是客观上的“最”,
我相信你在看了这篇博客后,
往后对广告上或别人口中的“最”,
不会直接就被潜意识所接收,
而是在意识上会有所判断了,
我也相信你是明白我要分享的这个主题的,
因为你是棒的,你看到了吗?
:o)
.
.